平定淄青 (公元818年)

但不久李师道又反悔,继续与朝廷抗衡。宪宗大怒,决定派5路重兵征讨。李师道军队都很恐慌。十二月,武宁节度使李愬与李师道交战11次,李愬每战必胜。李师道见形势危急,忧悸成疾。次年二月,李师道征发大量民工修建郓城壕沟,连妇女也不放过,百姓怨声载道。事情泄漏后,刘悟率军攻入郓城,杀死了李师道和他的两个儿子,淄青等12州都被平定。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唐元和十三年(818)七月,淄青节度使李师道出尔反尔,宪宗(李纯)派兵讨伐,平定淄青。元和十三年(818)正月,李师道派使者入朝,表示愿让自己的长子到朝廷为人质,并献出沂、密、海3州,表示归顺朝廷,宪宗准奏。但不久李师道又反悔,继续与朝廷抗衡。宪宗大怒,决定派5路重兵征讨。十一月,五路兵马之一的魏博节度使田驭正率兵从杨刘(今山东省东阿县北)渡过黄河,在距郓州40里的地方安营扎寨,与李师道军队相对峙。李师道军队都很恐慌。十二月,武宁节度使李愬与李师道交战11次,李愬每战必胜。李师道见形势危急,忧悸成疾。次年二月,李师道征发大量民工修建郓城壕沟,连妇女也不放过,百姓怨声载道。部将刘悟颇得士卒拥戴,李师道怀疑他有反心,便想杀掉他。事情泄漏后,刘悟率军攻入郓城,杀死了李师道和他的两个儿子,淄青等12州都被平定。从广德年间以来近60年,藩镇割据、跋扈的河南、河北30余州,自此全部归朝廷辖制。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