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突厥于北庭 (公元714年)

突厥以为同俄被俘,派使至唐军,愿意用军中全部的辎重和粮草来赎回同俄。得知同俄已被杀死,突厥来使恸哭而归。经过再三思忖,石阿失毕和妻子于二月二十五日率部投奔了唐军。突厥军队失去大将,军心涣散。唐军大捷后,郭虔瓘受到玄宗的嘉奖,并被皇帝封为在左羽林大将兼安西大都护、四镇经略大使;石阿失毕则被封为右卫大将军、燕北郡王,其妻为金山公主。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开元二年(714)二月七日,突厥首领默啜派遣他的儿子同俄以及妹夫火拔颉利发、大将石阿失毕率领突厥大军进犯大唐边境,包围了北庭都护府,情形十分危急。
    当时守城的大将是唐代有名的都护郭虔瓘。面对来犯强敌,离虔瓘镇定自若,率众军士奋起抗击。突厥军久攻北庭不下,益发暴躁。同俄自恃一身武功且本方军力强大,根本不把唐军放在眼里,经常单枪匹马杀到城下向城内大骂叫嚣,郭虔瓘便设计在路边埋伏强壮的军士,待同俄来时,突然出击将其斩杀。突厥以为同俄被俘,派使至唐军,愿意用军中全部的辎重和粮草来赎回同俄。得知同俄已被杀死,突厥来使恸哭而归。突厥大将石阿失毕见损失了默啜的爱子同俄,非常恐慌,知道默啜不会轻饶自己。经过再三思忖,石阿失毕和妻子于二月二十五日率部投奔了唐军。突厥军队失去大将,军心涣散。都护郭虔瓘立即率大军出城,一举击溃敌军,突厥军在火拔颉利发的带领下退逃而去。唐军大捷后,郭虔瓘受到玄宗的嘉奖,并被皇帝封为在左羽林大将兼安西大都护、四镇经略大使;石阿失毕则被封为右卫大将军、燕北郡王,其妻为金山公主。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