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以其宏伟壮阔的画面,真实地描绘了北宋宣和年间汴河及其两岸在清明时节的风貌。第二部分描写汴河之上交通穿梭往来的繁荣景象。当时汴河乃是全国交通枢纽,各地形形色色的船只来往栖息于其上,而于汴河之中,有一巨大的拱桥连接着两岸的陆上交通,其桥无墩柱,以木质结构对跨两岸;坚固优美,犹如彩虹飞渡,故称“虹桥”。虹桥上下车过船经,成为重要的交通要道。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清明上河图》以其宏伟壮阔的画面,真实地描绘了北宋宣和年间汴河及其两岸在清明时节的风貌。长卷分为3部分:第一部分开卷画晨曦初露,郊外河边道上一支负重驴队,缓缓走来,行进在城道上。寂静村头,略呈寒意,房舍稀落,嫩柳初放,渐见抬轿、骑马行列来到都城边沿。第二部分描写汴河之上交通穿梭往来的繁荣景象。当时汴河乃是全国交通枢纽,各地形形色色的船只来往栖息于其上,而于汴河之中,有一巨大的拱桥连接着两岸的陆上交通,其桥无墩柱,以木质结构对跨两岸;坚固优美,犹如彩虹飞渡,故称“虹桥”。虹桥上下车过船经,成为重要的交通要道。人们前呼后拥,熙熙攘攘,桥上车水马龙,各种姿态神情被描绘得惟妙惟肖,精彩至极。这是一个紧张忙碌的画面,是画卷的高潮部分。最后一部分是描绘市区街景的。进入城门,街道纵横交错,歌楼酒肆,茶坊店铺,脚店门诊,士、农、工、商、僧、道、医、车、船工、妇孺,无所不包,各行各业,应有尽有。街上行人,稠密繁拥,摩肩接踵,来往不绝,一直延至“赵太丞家”,方才结束。全卷所绘人物500余位,牲畜50多只,各种车船20余辆艘,房屋众多,道具无数,场面巨大,段落分明,结构严密,有条不紊。技法娴熟,用笔细致,线条遒劲,凝重老辣,反映了高度精纯的绘画功力和出色的艺术成就。同时,因为图中所绘为当时社会实景,为后世了解、研究宋朝城市社会生活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资料。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