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龙图阁 (公元1001年)

咸平四年,宋设置龙图阁。龙图阁的官员职位,相继置有龙图阁待制、龙图阁直学士、龙图阁学士、直龙图阁等,掌管阁内一切事务。景德镇名称的由来中国“四大名镇”之一的景德镇,初称昌南镇,后因制陶业兴盛,又称陶阳镇。北宋景德元年复置镇,真宗时,因该出产的御用瓷器底部均工书景德年号,改名为景德镇。景德镇在宋代以烧造“影青瓷”而名噪一时。元代时在此设浮梁瓷局,明时设御器厂,使景德镇成为名副其实的“瓷都”。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咸平四年(1001),宋设置龙图阁。宋初沿袭唐代制度,在崇文院内建置史馆、昭文馆、集贤殿,合称三馆,分别执掌起草制诰诏书、整理典籍、编纂图书、教授生徒等工作,并有专门的官员担任官职,待遇优厚。1001年,建置了龙图阁,专门负责收藏太宗御书、御制文集、各种典籍、图画、祥瑞之物,以及宗正寺所进的宋氏宗族名册、谱牒等,类似于皇帝的个人图书馆。龙图阁的官员职位,相继置有龙图阁待制、龙图阁直学士、龙图阁学士、直龙图阁等,掌管阁内一切事务。因涉及皇帝,这种官职要求很严,一般文士经过考选才能授职。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