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以进士为翰林 (公元1385年)

明初的翰林院官,都由各地推荐。政府一旦需要用人,即可从翰林院调用。开国功臣徐达去世明洪武十八年二月,明朝大将、开国功臣徐达去世。1367年十月,朱元璋任命徐达为征虏大将军,率25万大军北伐中原。朱元璋称帝后,徐达任右丞相兼太子太傅。徐达智勇双全,治军严明,一生谦虚谨慎,能与下属共甘苦,士兵感恩戴德,故所向无敌。朱元璋遂将胜棋楼和莫愁湖一并赐与徐达。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明洪武十八年(1385)三月十五日,朝廷开始以进士为翰林。明初的翰林院官,都由各地推荐。洪武十五年后,中央及地方各级官吏普遍满员,科举寻用的进士,有的被送入翰林院、承敕监、中书六科等处,有的被送入都察院、通政司、大理寺或其他诸司,这些人因没有直接委任职务,都由政府统一发给出身禄米,在翰林院等待擢升任职。从此以后,翰林院就成为科举进士的清要进身之所。政府一旦需要用人,即可从翰林院调用。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