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水之战

睢水之战又称彭城之战。在汉二年(公元前205年)春发生,是楚汉战争中的一场大战。刘邦因不满汉中之地毅然出兵定三秦,东向伐楚,而此时,项羽大军正在东边平定齐国之乱,后方空虚。刘邦抓住这个机会大举东进,一路上所向披靡,兵锋直指项羽的都城彭城。 睢水一战,刘邦遭到了自起兵以来的最大的惨败,楚军依靠项羽坚毅果敢的指挥,在半日之内以3万之师击溃汉军56万之众,歼灭刘邦主力,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 

  • 中文名睢水之战
  • 又名彭城之战
  • 地点彭城(今江苏 徐州)
  • 时间公元前205年
  • 参战方楚、汉
  • 主要指挥官项羽(楚)、刘邦(汉)
  • 参战方兵力楚军:3万、汉军:56万
  • 结果汉军大败,诸侯背汉向楚
  • 伤亡情况汉军伤亡数十万

事件内容

战争背景
楚汉割据

汉高祖元年(公元前206年)四月,诸侯罢兵戏下,各就封国。项羽回到彭城,去做西楚霸王。刘邦受封汉王,入汉中。由于利益分配不均,许多人心怀异志,蓄谋反叛。

五月,汉王刘邦和前齐相田荣在东、西两面同时起事,拉开了楚汉战争的序幕。刘邦兵出陈仓,首先与雍王章邯交锋。八月,击溃章邯,将其围困在废丘城中。同时派兵四出略地,在同月收降塞王司马欣、翟王董翳,据有三秦之地。

田荣起事后首先赶走齐王田都,在六月杀掉胶东王田市,自立为齐王。田荣授彭越将军印,令其在梁国旧地反楚。彭越在六月发兵杀掉济北王田安。这样田荣也统有整个三齐之地。田荣又联络刘邦、陈余等人,图谋联手反楚。 

刘邦伐楚

秦朝末年,纲绝维弛,群雄并起,其间项羽凭借灭秦巨功分封天下,称霸诸侯!而灭秦的另一主角刘邦却被封在偏远的汉中巴蜀之地。汉二年,刘邦因不满汉中之地毅然出兵定三秦,东向伐楚,而此时,项羽大军正在东边平定齐国之乱,后方空虚。刘邦抓住这个机会大举东进,一路上所向披靡,兵锋直指项羽的都城彭城。史记载:“春,汉王部五诸侯兵,凡五十六万人,东伐楚。”很多人质疑56万人这个数字,其实这个数字是可信的,刘邦当年在关中的时候统兵10万,经过汉中整顿,收其巴人等当地民族为军,后定三秦亦收其兵,完全可以做到翻一倍。

而此时刘邦“劫持”五个诸侯一起进攻项羽(哪五个诸侯?一直有争议,大概有魏王豹,殷王司马卬,河南王申阳,塞王、翟王,另有陈余军不在此路),而此时东进刘邦倾巢而出,手下重要将领和谋士几乎全到,彭城兵败后萧何“发关中老弱未傅悉诣荥阳”可见损失之惨重。  关于刘邦进攻彭城的部署,后世有很多误解,这里简要说明刘邦东进的部署,汉元八月,刘邦出汉中定三秦。

“汉二年三月汉王从临晋渡”东进。刘邦分三路行军,中路军由刘邦亲自统帅,部将为张良、陈平、韩信,吕泽,张耳,卢绾,夏侯婴以及五诸侯军,是从洛阳直接向东,直取彭城。北路军由曹参、灌婴率领汇合陈余军从粱鲁,与中路军会攻彭城。南路军由薛欧、王吸(或有王陵军)自关中出武关走南阳,攻阳夏,向东进攻彭城。

此时关中并不安稳,章邯等势力还在负隅顽抗。刘邦留下萧何守关中,周勃围废丘,樊哙郦商转战关中各地,而立韩王信为韩王平定韩地。这里有疑问的是关于韩信的行踪。很多人认为韩信此时在关中围章邯,没有参与彭城之战,甚至认为是把韩王信当成韩信。这种说法是说不通的,首先韩王信为韩王平定韩地,行踪确定。韩信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淮阴侯列传》叙述此段时,只说汉王而未提韩信,但是有一点要知道,在韩信的列传中叙述本身就暗含其人行踪。考证韩信生平我们知道韩信虽然在汉中被刘邦拜为大将,但是一直到彭城之战都无兵权,其地位只相当于参谋,这个期间他并没有什么举动,太史公自然忽略过去。而后来彭城之败后,韩信收残兵败将在荥阳和刘邦会合更有利的证明其人当时亦在彭城!汉二年四月,北路军破龙且于定陶,南下砀和刘邦中路军会师,接着攻下项羽都城彭城,刘邦似乎已经完胜。 

楚军困境

早在刘邦定三秦的时候,项羽就预感刘邦会东进,不过此时他带兵进攻自己后翼的齐国。而对刘邦的攻势,项羽一面派郑昌为韩王,前往韩地抵抗刘邦东进。派陈平平殷王在此又布一层防御线。派龙且抵挡北路军,又派兵距阳夏阻拦南路军。除了南路军史书未明外,其余各路均告失败。而项羽记以厚望的英布却趁此坐山观虎斗。刘邦军浩浩荡,56万大军数月就尽占楚地。此时,项羽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中。

1、面临两线作战。齐国尚未平定,回师救楚,则腹背受敌。

2、兵力的极大悬殊。刘邦诸侯联军56万人,规模空前宏大。项羽此时全部兵力不详,但是必然远少于56万。

3、后方沦陷,孤军深入。此时项羽楚地尽占,没有根基地的孤军只能速战速决。

4、远离战场,长徒奔波。敌人则以逸待劳,利用防御工事抵抗回师楚军。

5、盟友背叛,政治大环境陷入极度孤立的状况。 

楚军疯狂战略

面对如此险恶的政治,军事环境,项羽一个大胆的战略计划出笼:以诸将率领大军继续平定齐国,作为迷惑刘邦的手段。而自己亲自带领3万精兵绕道彭城后方,以彭城为钓饵引刘邦上钩,然后偷袭刘邦后方,尽灭刘邦军。项羽的作战计划出来,所有人都楞住了!此人傻了,他不但要以3万尽歼对方56万,还要长途奔波,设局偷袭!这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个疯狂计划! 

战争经过
战前准备

舆论准备

汉高祖二年(前205年)三月,刘邦已定殷国复至修武(今河南修武县),适陈平自楚来降,刘邦获得楚之重要情报,又南渡平阴津(今河南孟县东)至洛阳新城,以备东袭彭城。

刘邦接受洛阳一三老董公“兵出无名,事故不成”。明其为贼,敌乃可服”的建议,以项羽杀义帝楚怀王为口实,分派使者向诸侯传檄宣称,天下共立帝,而项羽竟杀害他,真是大逆不道。愿尽发关中之兵,与诸侯共击项羽,为义帝报仇。

檄文传到各国,立即得到不满项羽的诸侯的响应。魏王豹复书请从,刘邦叫他发兵相助。刘邦使者至赵,赵相陈余,却要刘邦杀张耳,方肯听命。刘邦不忍杀张耳,从兵中寻一与张耳面貌相似的人杀了,割下首级特示陈余,余信以为真,才发兵从汉。另一些诸侯则抱观望态度,不愿为项羽出力。因此,项羽处于十分孤立地位。 

作战部署

刘邦增调在关中的周勃、樊哙、夏侯婴等部(曹参、灌婴等部,已自河内随渡至洛阳)至洛阳集中。

汉高祖二年(前205年)四月,刘邦乘项羽胶着于城阳之际,率五诸侯军约计五十六万人,向楚都彭城进攻,其进攻彭城战略部署如下:

萧何镇守栎阳,并筹集军资,自渭水、黄河顺流而下,以补给前方;

韩信负责继续围攻废丘之鄣邯;

曹参、周勃、樊哙、灌婴及赵军等部为进攻彭城之北路的纵队,由朝歌经定陶、胡陵,出肖县、彭城;

薛欧、王吸、王陵、为南路纵队由宛经叶县、阳夏,出彭城;

刘邦亲率夏侯婴、卢绾、靳歙、司马欣、董翳和殷王司马印、常山王张耳、河南王申阳、韩王信、魏王豹等诸侯军为中路纵队,由洛阳经雍丘、睢阳出彭城,张良为军师,陈平为参乘。

大军进抵外黄,彭越率军三万来会,刘邦命他继续袭扰梁地,掩护汉军侧背。 

大战彭城

汉军进攻

汉二年三月汉王从临晋渡东进。刘邦分三路行军,中路军由刘邦亲自统帅,部将为张良、陈平、韩信,吕泽,张耳,卢绾,夏侯婴以及五诸侯军,是从洛阳直接向东,直取彭城。北路军由曹参、灌婴率领汇合陈余军从粱鲁,与中路军会攻彭城。南路军由薛欧、王吸(或有王陵军)自关中出武关走南阳,攻阳夏,向东进攻彭城。 

楚军反击

项羽把大部队留在齐国迷惑刘邦,自己运用骑兵的机动性,绕道彭城西南的萧县。等待刘邦诸军全部进入彭城,混乱不堪,而且大将忙着部署北边建立防御,刘邦等主帅松懈的最佳时机。开始西出萧,向东进攻彭城。项羽选择的是早晨发动偷袭。

选择早晨看见项羽对时机把握的老辣,早晨敌人尚在睡梦中,正处于最疲惫的时候,突然遭遇大规模偷袭,其慌乱可想而知!而自己可以利用早晨天亮明了敌方情况,选择合适有效的战术最大消灭敌人。很多偷袭喜欢放在夜里,这样有利掩藏行踪。但是项羽此次不光要造成敌方混乱,更要全歼敌军。 

汉军溃败

项羽在战术的选择上直接攻击刘邦指挥中枢,造成刘邦联军指挥系统瘫痪!这样联军就无法组织有效的反抗,然后项羽死死咬住刘邦的主力进行攻击,不给刘邦喘气的机会。而且利用驱赶的方法把他们逼到河流边上,使他们因为拥挤掉进河中淹死或自相残杀!

而刘邦联军犹如从云雾端落入无底的深渊,昨天还意兴盎然,大胜在握;今天就兵从天降,不知其然!不明白实情的联军又没有得到有效的组织像无头苍蝇四处乱撞,此时正中项羽之计。由于兵力上的极大悬殊,如果硬拼无论如何都是要被消耗怠尽。

这里项羽用骑兵驱赶引诱把联军引向南方的谷、泗水,再此项羽展开攻击,杀联军十余万人。联军为了活命拼命南逃,逃到更南的灵壁东睢水上,这样联军自相残杀,被挤落水10多万。彭城之战终成了一面倒的局势,剩下就是追击残兵败将,扩大战果,收拾残局的事了。可惜由于项羽的兵力单薄,追击战并未产生多大效果,刘邦诸将收拾残兵汇聚荥阳,顶住了楚兵的追击。 

战争结果

此役汉军元气大伤,几乎全军覆没,依附于刘邦的诸侯纷纷背汉投楚。刘邦只好收集残部,退守荥阳(今河南荥阳东北古荥镇)。楚汉之间的争斗从此变得更为剧烈残酷。 

战争影响
扭转局势

睢水之战是楚、汉相争的第一次大战,汉军多到五十六万人,而楚军只有精兵三万人。

以三万对五十六万,悬殊很大,可是汉军主帅骄傲自纵,轻敌而不以为备;另汉军虽多,却是乌合之众,其中一大部分是收集诸侯之兵,兵虽多却没有什么战斗力,特别是自巨鹿之战以后,人人都有畏楚威势,致望风而丧胆,因此一见楚军来进攻时,便心存畏惧,不战而逃,自乱阵脚。

观史记中所述,楚军两次计杀汉军有二十多万人,如以楚军三万人计,人数的比例为1:20;杀人之比为1:7。即楚军一人要杀汉军七人,也就是汉军不动手,任由楚军来杀,实际也是不大可能的。其中一大部分是自相践踏和挤杀的。因为其中有泗水和睢水,入水死的人数很多,但总的来说,仍可计在杀死之列的。就这样,刘邦的五十六万大军,一朝便消失殆尽。

因而此战对项羽来说以完胜结局,在大的政治环境方面,原来投向刘邦的盟军此时又背叛刘邦,或则投靠项羽,如塞王,翟王。有的则重新脱离刘邦的控制走向刘邦的对立面,如魏王豹,陈余。 

战争遗憾

但是,这场完胜的战役却留下了深深的遗憾,最后时刻,项羽没有一鼓作气乘胜追击刘邦,以至后来,刘邦逃往西边,占据荥阳成皋之地利,依靠关中汉中之资源,最后依靠优越的地理和物质资源以及项羽后方的游击战大师彭越,并且整个集团的优势力量,终于拖跨项羽,赢得天下。 

2000多年后的毛泽东作了《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首诗,诗中写道:“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其中“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一句讲的就是不犯项羽在彭城之战中的错误。

战争评价
战前布局

早在刘邦联军东进时,项羽就谋划以彭城为诱饵布局这场偷袭战。从战略上来看,这是一个极其大胆冒险的战略:首先要分两线作战,既要保证战略偷袭的胜利,又要严防齐国趁机包抄;关键是在千里之外就要确定其战略奇袭的目标和刘邦联军的弱点,这不但要丰富的军事经验知己知彼的眼光还要一个坚定的不为外界所动的平常心。

刘邦进了彭城,自以为已经稳操胜券,每天喝酒庆功,把项羽从咸阳掠走的秦朝的财宝美女全都收归己有。这恰好应验了范增对刘邦的两句评价:贪于财货,好美姬。他对项羽的反攻也有准备,但是,项羽没有在刘邦重兵布防的彭城的北面东面采取军事行动,而是用大部队继续攻齐国作为迷惑敌人的“正兵”,自己只带3万兵力为奇兵用“间接路线”从彭城西面的萧县偷袭敌方的后翼,围汉王三匝,并带走了刘邦的家人。 

战场发挥

睢水之战是中国大规模独立运用骑兵歼灭步兵的典范。项羽所率的三万精兵均是骑兵,机动性大,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封对敌突袭,顷刻间造成敌军的惊惶混乱,然后于乱中取胜。

项羽绕道彭城西南的萧,期间潜伏下来等待刘邦诸军全部进彭城,并在早晨攻击敌人后翼。这里需要及其出众的洞察力找到最好的进攻地点、时间,而又要极大的耐性等待敌人最松懈的露出破绽的时候进行攻击。

面对敌人的数量优势但是联军的指挥不协调。项羽采用直接进攻刘邦指挥中枢的战术,咬定司令部追着猛打。使刘邦的指挥系统瘫痪,至始至终无法组织军队抵抗。这里必须清楚知道刘邦的部署及战前大量收集情报。由于两方兵力悬殊,项羽采用驱赶引诱使其到河边自相残杀,互相践踏,最后落水而亡。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