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肃宗即位 (公元756年)

李亨,李隆基第三子,性聪敏强记,两岁封王。后安禄山果叛,以诛杨国忠为名,兴兵直指京师。至此,李亨与其朝臣担负起了收复长安、洛阳,平定安史之乱的重任。朔方军与叛军10战不下,而叛军伏精骑欲袭官军之后。唐将李嗣业又与回纥出叛军阵后,与朔方等军前后夹击,叛军大溃,当夜,唐军遂复西京长安。然后进军东京洛阳。两军夹击,叛军大败,尸横遍野。安庆绪率余众自洛阳逃往河北。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天宝十五载(756)七月,李亨(肃宗)即皇帝位于灵武,尊李隆基(玄宗)为太上皇帝,改元至德。李亨,李隆基第三子,性聪敏强记,两岁封王。开元二十六年(738)立为皇太子。天宝十三载(754)正月,安禄山来朝,亨言其有反相,请以罪诛之,李隆基不听。后安禄山果叛,以诛杨国忠为名,兴兵直指京师。李隆基仓皇出逃,行至马嵬,父老遮道请留亨以讨贼,李隆基许之。太子李亨自此地北上,一路招募兵马,军势始振。七月十二日,太子于灵武城南楼即皇帝位,是为肃宗,群臣舞蹈庆贺,肃宗也流涕歔欷。至此,李亨与其朝臣担负起了收复长安、洛阳,平定安史之乱的重任。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