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蕃和亲 (公元641年)

除小的边界摩擦之外,两国还多次发生大的军事冲突。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91次,其中唐入吐蕃66次,吐蕃入唐125次。634年,松赞干布遣使入贡并请婚。唐太宗婉言拒绝,派冯德遐前往抚慰。松赞干布又遣使随冯德遐入朝,“多赍金宝,以奉表求婚”,亦未获准。640年,松赞干布又遣大相禄东赞至长安,献金5000两,珍玩数百请婚。806年,“惹萨”改称为“拉萨”,即“圣地”之意。又有一说,认为大昭寺系由尼泊尔赤尊公主主持修建,规模较大。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7世纪初,松赞干布统一吐蕃后,就与唐建立了和好关系。但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这种关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和好的同时伴以矛盾、冲突,常以兵戎相见。除小的边界摩擦之外,两国还多次发生大的军事冲突。唐蕃之间尽管斗争比较激烈,但总的来看,矛盾、冲突是暂时的或局部的,和好总趋势并没有断,在634~846年的213年期间双方使节往来异常频繁。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91次,其中唐入吐蕃66次,吐蕃入唐125次。使臣的任务各种各样,主要是双方的和亲与会盟。唐与吐蕃的和亲是在吐蕃建国之初开始的。松赞干布渴慕唐风,以能与唐和亲为荣。634年,松赞干布遣使入贡并请婚。唐太宗婉言拒绝,派冯德遐前往抚慰。松赞干布又遣使随冯德遐入朝,“多赍金宝,以奉表求婚”,亦未获准。松赞干布为引起唐政府的重视,发兵直指松州(今四川松潘),为唐军所败。退兵后马上“遣使谢罪,因复请婚”。640年,松赞干布又遣大相禄东赞至长安,献金5000两,珍玩数百请婚。太宗许嫁宗女文成公主。641年初,文成公主在唐送亲使江夏王李道宗和吐蕃迎亲专使禄东赞伴随下,出长安前往吐蕃。松赞干布亲迎于柏海(在今青海玛多县),执子婿之礼谒见道宗,然后与文成公主同返逻些(今拉萨)。文成公主在吐蕃生活了近40年,一直倍受礼遇并深得吐蕃人民的爱戴,680年病故。
文成公主入藏盛况
    据《吐蕃王朝世袭明鉴》等书记载,文成公主一行队伍非常庞大,唐太宗的陪嫁十分丰厚。有“释迦佛像,珍宝,金玉书橱,360卷经典,各种金玉饰物”,又给多种烹饪食物,各种花纹图案的锦缎垫被,卜筮经典300种,识别善恶的明鉴,营造与工技著作60种,治404种病的医方100种,医学论著4种,诊断法5种,医疗器械6种。又携带各种谷物和芜菁种子等入藏。松赞干布亲自迎于柏海,对唐行子婿之礼,还在玛布日山(今拉萨布达拉山)建宫室供文成公主居住。文成公主的随行队伍中还有各种工匠,这一队伍成为传播中原先进的农业、手工业、文化科学技术的使者。
大昭寺的传说
    拉萨城的昔日,曾是一片沼泽地,叫做倭塘湖。641年,松赞干布遣使长安要求与大唐联姻,唐太宗以文成公主相许,并在她进臧时赐她一尊释迦牟尼像。为了供奉这尊佛像,松赞干布决定修建一座巨大的神殿,殿址由文成公主亲自选定。就建在倭塘湖上,这就是大昭寺。传说,大建大昭寺之前,文成公主运用阴阳、五行的方法,观察西藏的地形,认为西藏形似一仰卧的魔女,而倭塘湖乃为魔女的心脏,应填湖建寺才能消灾区魔。于是工程开始了,在施工中,成群的彭波白山羊往来驮土,因为藏语山羊叫“惹”,土称为“萨”,所以寺庙被称为“惹萨”。后来 ,人们又把“惹萨”名称赐给这座城市。806年,“惹萨”改称为“拉萨”,即“圣地”之意。又有一说,认为大昭寺系由尼泊尔赤尊公主主持修建,规模较大。由文成公主主持修建的是小昭寺,规模较小,不过在修大昭寺时,文成公主也出了力。大、小昭寺建成初期,文成公主带进臧的大佛像放在小昭寺,赤尊公主带来的小佛像放在大昭寺。到了8世纪初,唐朝的第二位公主(金城公主)嫁到吐蕃时,才把大、小佛像换了位置。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