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仙芝黄巢起义 (公元875年)

884年黄巢兵败身亡,起义历时九年之久,这是中国古代第一次高举“平均”旗号的农民起义。黄巢也起兵响应。唐军调集军队围攻。唐朝廷派高骈为镇海节度使带兵镇压,黄巢主动撤出,南行攻打杭州。八月,攻入杭州城内,烧毁官府文书档案等,释放在押犯人,没收地主官吏财产,发布文告,开仓赈济百姓。但因黄巢军中北方士兵在广州水土不服,很多人染瘴疫而死,部将劝黄巢北上以成大业。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王仙芝,濮州(今山东鄄城北)人,乾符二年(875)在长垣(今河南)发动农民起义,黄巢率众响应,五月,王仙芝战死,黄巢起义军在毫州建立了农民政权——大齐政权,自称冲天大将军。884年黄巢兵败身亡,起义历时九年之久,这是中国古代第一次高举“平均”旗号的农民起义。875年春,王仙芝在长垣起义,自称“天补平均大将军”,攻克曹州、濮州。黄巢也起兵响应。义军挥师中原,逼近沂州、洛阳,唐朝廷大为恐慌,调各路军队镇压。二月,黄巢与王仙芝攻下鄂州、郢州、复州和荆南罗城。五月,王仙芝在黄梅兵败被杀。王仙芝余部由尚让率领与黄巢会合作战。
    878年三月,黄巢率军攻克毫州,众推黄巢为黄王,号冲天大将军,建立官制和农民政权。随后挥师北上,再次攻克濮州。朝廷调遣张自勉为东北面行营招讨使,率兵围剿义军。起义军在不利形势下往南转移,由滑州略宋、汴。唐军调集军队围攻。黄巢于是率军经淮南转往长江一带,在和州与宣州间横渡长江,攻占南陵,杀死唐将王涓。由于唐宣歙观察使王凝固守宣州,义军未能攻下,五六月间转攻润州(今江苏镇江)。唐朝廷派高骈为镇海节度使带兵镇压,黄巢主动撤出,南行攻打杭州。八月,攻入杭州城内,烧毁官府文书档案等,释放在押犯人,没收地主官吏财产,发布文告,开仓赈济百姓。九月,攻占越州(今浙江绍兴),唐浙东观察使崔璆逃走。唐廷派张璘阻遏,黄巢于是转战福建,开山路七百里入闽,破建州,十二月攻占福州。乾符六年(879)六月,黄巢占领广州,俘获岭南东道节度使李迢。但因黄巢军中北方士兵在广州水土不服,很多人染瘴疫而死,部将劝黄巢北上以成大业。十月,黄巢率军从桂州出发北伐。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