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的清铜器

西周是我国奴隶制度继续发展的时期,由于奴隶制上层建筑的需要,促进了青铜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西周时期的青铜器大部分铸有铭文,少则几字、几十字、多则达几百字,铭文内容简明扼要地记述了当时的奴隶买卖、战争、赏赐、祭祀和法律诉论等情况,补充和纠正了史书记载之缺误,是研究西周历史的珍贵资料。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西周是我国奴隶制度继续发展的时期,由于奴隶制上层建筑的需要,促进了青铜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青铜礼器种类增多,按照周礼的要求,青铜礼器有严格的组合制度。如钟、鼑、鬲、壶、豆、盘等青铜礼器都要按照规定数目配套使用 。基于这样的历史缘故,所以发现的西周墓葬和窖藏的青铜器大多是成组和成群地出土,如扶风县庄白村西周青铜器窖藏中一次出土103件器物。西周时期的青铜器大部分铸有铭文,少则几字、几十字、多则达几百字,铭文内容简明扼要地记述了当时的奴隶买卖、战争、赏赐、祭祀和法律诉论等情况,补充和纠正了史书记载之缺误,是研究西周历史的珍贵资料。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