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安儿反金 (公元1211年)

杨安儿是益都人。金章宗泰和年间,金、宋开战,杨安儿趁乱聚众起义,攻占了一些地方,随即又投降金朝,官至防御使、副都统等职。这支义军全穿红祅,称红祅军。他们杀掠官吏,开仓济贫,人数多达几十万。七月,仆散安贞与沂州防御使仆散留家、安化军节度使完颜讹论等合兵围剿,义军遭受惨重损失。十二月,杨安儿与部下汲政等乘舟入海,被舟人陷害遇难。杨安儿的妹妹杨妙真与刘福等收集残部几万人,与李全军联合作战,继续反抗。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杨安儿是益都(今属山东)人。金章宗泰和年间,金、宋开战,杨安儿趁乱聚众起义,攻占了一些地方,随即又投降金朝,官至防御使、副都统等职。大安三年(1211),蒙古军围攻中都,金廷命杨安儿领兵戍边,但他中途折回益都,再次举兵起义,反对金朝。这支义军全穿红祅,称红祅军。他们杀掠官吏,开仓济贫,人数多达几十万。宣宗贞祐二年(1214),起义军在益都城东被金宣招使仆散安贞打败,转而进攻莱阳(今属山东),金守将徐汝贤举城投降。杨安儿向登州(今属山东)进军,刺史耿格开城迎接义军。杨安儿于是称王,封官分地,立年号为天顺,并攻下宁海(今山东牟平),进兵潍州(今山东潍坊),与李全等义军相呼应。七月,仆散安贞与沂州防御使仆散留家、安化军节度使完颜讹论等合兵围剿,义军遭受惨重损失。徐汝贤被杀,耿格、史泼立降金。十二月,杨安儿与部下汲政等乘舟入海,被舟人陷害遇难。杨安儿的妹妹杨妙真与刘福等收集残部几万人,与李全军联合作战,继续反抗。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