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建南京竣工 (公元1386年)

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应天(今南京)后开始大规模营建都城,从1366年至1386年在原有城市基础上建成皇城、府城及外城三重。皇城以南北中轴线为主干,城内依中轴线建奉天、华盖、谨身三殿和乾清、坤宁二宫,是皇帝举行大典、处理朝政及居住场所。城中心建有钟楼、鼓楼。鼓楼东南的国子监是当时全国最高学府。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应天(今南京)后开始大规模营建都城,从1366年至1386年在原有城市基础上建成皇城、府城及外城三重。皇城位于城东,平面呈方形,内有宫城即紫禁城。皇城以南北中轴线为主干,城内依中轴线建奉天、华盖、谨身三殿和乾清、坤宁二宫,是皇帝举行大典、处理朝政及居住场所。城中心建有钟楼、鼓楼。在鸡笼山和聚宝山分别设有观象台。鼓楼东南的国子监是当时全国最高学府。南京的各种宗教建筑也很多,著名的有灵谷寺、报恩寺、天宁寺等,特别是报恩寺内有一座九级琉璃宝塔,白天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夜晚点灯百余盏,成为一大奇观。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