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史》成书 (公元1371年)

明洪武三年,宋濂主编《元史》成书。《元史》修撰的时间,前后只用11个月,成书之速给它带来了不少缺陷、讹误,遭到后来学者的非难。朱元璋攻克婺州后,他被聘为五经师,后改任起居注。洪武二年,担任,元史》纂修总裁官,书成之后迁任翰林学士,兼修国史。洪武十年致仕归家。洪武十三年,胡惟庸案发,宋濂次子宋璲、长孙宋慎相继被斩,宋濂受到牵连而被贬至茂州。宋濂于学无所不通,为文醇深古茂,四方学才都称他为“太史公”。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明洪武三年(1370),宋濂主编《元史》成书。《元史》是记载元朝史事的纪传体史书,共210卷,包括本纪47卷、志58卷、表8卷、列传97卷,记载了从成吉思汗至元顺帝约160年间蒙古、元朝的历史,尤以元朝史事为主。该书依据实录、后世功臣列传及诸家所撰行状、墓志编写,其中表、志,依据《经世大典》等书而撰成,因此书中保存了不少原始史料,尤以天文、历史、地理、河渠等四志材料最为珍贵,是研究元史的基本资料之一。《元史》修撰的时间,前后只用11个月,成书之速给它带来了不少缺陷、讹误,遭到后来学者的非难。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