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巩论宋财政 (公元1080年)

宋仁宗时,官方在河东铸大铁钱,因本小利大,河东地区几乎家家烧煤炭铸钱,结果造成私铸铁钱泛滥成灾。蔡挺将淮南地区官府的运盐船队分成12纲,每纲25只船。如果纲船所载超过官府所规定押运的数量,多者由官府平价购买;还下令降低官盐价格。经过蔡挺的整顿,江西地区每年官盐销售比原来增加300万斤。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元丰三年(1080)十一月,直龙图阁曾巩(1019~1083)上书论国家财政问题。他认为从古到今国家的财政开支是有计划的,都是节省开支,使国家财政收支达到平衡,如果无限制地支出,即使国家财政收入再大,也会出现财政危机。曾巩建议宋神宗节省那些不必要的开支,裁省冗官,使之达到景德年间的标准,这样国家财政危机就会得以缓解,更何况宋朝是历代以来财政收入最多的王朝。他还建议宋神宗以节省国家财政支出为当务之急,因为节省开支是理财的最关键的环节。如果这亲,国家财政自然会好转的。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