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失意而死 (公元前1035年)

在病危之际,他曾要求死后葬在周地,以表示自己对周的忠诚。毫无疑问,在政治专制的时代,处在像周公这样位置上的政治人物,注定要以悲剧结束自己的一生。这些卦象是占卜判断吉凶的主要依据,它们各有卦辞、爻辞加以说明。中国历史上最早反映阴阳的观念,就是通过《易经》的卦爻表现出来的。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周成王八年(前1035),周成王开始临朝执政。周公旦意识到这是最后的机会,就又开始了夺权的行动。大概是这次又被人知觉,周公不得不逃亡到楚地。后来,成王答应不加追究,周公才又回到朝中,但从此以后,他也就失去了专权的机会。同年,周公在失意中病死。在病危之际,他曾要求死后葬在周地,以表示自己对周的忠诚。可是,在他死后,成王却把他葬在了周以外的毕地。成王这样做的理由是说不敢以周公为臣,可内心深处却是想把周公开除在周朝的忠臣之外。毫无疑问,在政治专制的时代,处在像周公这样位置上的政治人物,注定要以悲剧结束自己的一生。
《周易》本经形成
    《周易》是一部有关古人卜筮的书籍,也称《易》,汉代人通称为《易经》,是中国儒家典籍,六经之一。“易”字,一说为“简易”之义;另一说为“变易”之义;而“周”字,有人说是指周代人的筮法,但又有人说是指周遍之易,即探求普遍的变易法则。汉代人所说的《周易》,包括经传两部分,传是对经的解释。关于《周易》的成书,过去传说伏羲画八卦,周文王将八卦推衍为六十四封。现在大体认为《周易》是先民们和古代卜筮之官长期积累的卜筮记录,它成书约在周代初期。 《易经》的具体内容,是由八卦推衍为六十四卦的兆象符号(即卦图)部分和六十四卦卦名、卦辞,以及三百八十四爻和爻辞语言部分所组成。卦图的结构,是由称作阳爻的“——”和称作阴爻的“— —”这两个基本符号组成,三行一组排列而成八个“经卦”,即乾、坤、震、巽、坎、离、艮、兑。又由八个经卦两相重叠组合成六十四个“重卦”,如乾卦、坤卦、屯卦等等。这些卦象是占卜判断吉凶的主要依据,它们各有卦辞、爻辞加以说明。卦辞和爻辞的内容大致有三类:一是讲自然现象的变化,二是讲人事的得失,三是判断吉凶的辞句。《易经》虽属卜筮之书,笼罩着神学迷信,但在其神秘的形式中蕴含着一些合理而深刻的思维和观念。八卦的制作,原是自然界物质现象的概括和象征。现在认为易卦中的阳爻“——”和阴爻“— —”两种基本符号的最初含义是来源一、六、七、八等几个数字。中国历史上最早反映阴阳的观念,就是通过《易经》的卦爻表现出来的。八卦是象征着由阴阳构成宇宙物质世界的八种基本成分,而万物都是由它们所衍生出来的,由此可知《易经》中蕴涵了朴素唯物论和无神论世界观的萌芽。《易经》的六十四封由三十二个对立卦组成,这反映了古人们从对自然与社会矛盾运动的长期观察中,萌生了对立统一的思想,体现了中国古代辩证法思想的萌芽,因而在中国哲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