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昭王征讨荆楚 (公元前985年)

前985年,昭王带兵跨过汉水,进行了第一次征讨,取得完全的胜利。昭王愤然起兵,进行第二次征讨。当船行到河中央时,胶液被水溶化,船只解体,昭王溺水而亡,楚人乘势进攻,周军损伤过半,大败而归。此次征伐的失败,不仅未能及时平定叛乱,反而使周王室的力量和声威大受折损,成为西周王朝走向衰败的开端。从微氏家族的发展史中可看出周王朝对殷商遗民采取的政策。西周中期,土地的个人私有制至少在贵族之间已经出现。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继承康王位的周昭王是一个好战的帝王。他在位的中期,荆楚一带的报国发生叛乱,组织了一些小邦国与中央政权抗衡。前985年,昭王带兵跨过汉水,进行了第一次征讨,取得完全的胜利。传世的“宗周钟”记载了这次征讨的辉煌战绩。但是,在8年之后,以报国为首的那些邦国再次叛乱。昭王愤然起兵,进行第二次征讨。在渡过汉水的时候,上了船夫的当。这些船夫,不知因为是报国的同盟者,还是厌恶昭王的连年征战,就在昭王率军渡河时,献上了所谓的“胶舟”,即用胶粘接的、而不是用铆钉固接的船只。当船行到河中央时,胶液被水溶化,船只解体,昭王溺水而亡,楚人乘势进攻,周军损伤过半,大败而归。此次征伐的失败,不仅未能及时平定叛乱,反而使周王室的力量和声威大受折损,成为西周王朝走向衰败的开端。
西周最长的铭刻文字——墙盘铭文
    墙盘是1976年陕西扶风庄白家村出土的微氏家族铜器群中最重要的一件。做器者是担任吏宫的微氏家族中名墙的人,故名墙盘,或吏墙盘。具铭文共 284字,前半颂扬周王朝诸先王和当代天子的功德,后半叙述微氏家族的发展历史,颂扬祖先功德,祈求先祖庇佑,是典型的追孝式铭文。墙盘铭文首先追述了列王的事迹,历数周代文武成康昭穆各王,并叙当世天子的文功武德。铭文接着叙述自己祖先的功德,从高祖甲微、烈祖、乙祖、亚祖祖辛、文考乙公到史墙。从微氏家族的发展史中可看出周王朝对殷商遗民采取的政策。
新型土地制度——井田制普及
    井田制是由原始氏族公社土地公有制发展演变而来的一种土地制度,据《孟子》等古代文献记载,它存在于西周以前的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但直到西周才臻于完善,这一制度因耕地划作井字形状而得名,其特点是实际耕作者对土地无所有权,而只有使用权。《周礼》以九夫为井,方一里为一井,方十里为“成”,即百井;方百里为“同”,即一万井;构成井田体系。因而井田制大致可分为两个系统:八家为井而有公田与九夫为井而无公田。井田制下劳动者的经济负担有田地税和赋。西周中期,土地的个人私有制至少在贵族之间已经出现。春秋时期,晋国的“作爱田”,鲁国的“初税亩”等,也都是在事实上承认土地个人私有制普遍存在的情况下进行的改革,说明井田制逐渐趋于瓦解,前350年商鞅变法,废井田,标志着井田制的崩溃。但是这种均分共耕之法对后世的影响却极为深远。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