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温降唐 (公元882年)

唐诸军行营都监杨复光派使向朱温招降,士人谢瞳也极力劝说朱温降唐。朱温母姓王,与王重荣同姓,故朱温称王重荣为舅。唐朝授朱温同华节度使,又授右金吾大将军、河中行营招讨副使,赐名全忠,令他讨伐黄巢起义军。朱温降唐,极大地削弱了黄巢军的势力,动摇了军心。随后,驻守华州的黄巢部将李祥见王重荣优侍朱温,也想效仿降唐,被黄巢发觉后杀死,黄巢任命其弟黄邺为华州刺史。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中和二年(882)九月初,唐朝河中军30艘粮船路经夏阳时被朱温军队所夺,唐廷遣河中节度使王重荣领3万军前往救援。朱温凿沉粮船,准备与唐军决一死战,同时请求黄巢发兵援救,但求援信几次都被左军使孟楷截住不报黄巢,而朱温军已被唐军包围。唐诸军行营都监杨复光派使向朱温招降,士人谢瞳也极力劝说朱温降唐。朱温见黄巢军队日益衰弱,大势已去,于是杀监军严实,与部将胡真、谢瞳一起以同州(今陕西大荔)降王重荣。朱温母姓王,与王重荣同姓,故朱温称王重荣为舅。唐朝授朱温同华节度使,又授右金吾大将军、河中行营招讨副使,赐名全忠,令他讨伐黄巢起义军。朱温降唐,极大地削弱了黄巢军的势力,动摇了军心。随后,驻守华州的黄巢部将李祥见王重荣优侍朱温,也想效仿降唐,被黄巢发觉后杀死,黄巢任命其弟黄邺为华州刺史。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