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作家与艺术评论家约翰·拉斯金出生

1807-02-08 4.58万 反馈
\

  1807年2月8日,英国作家与艺术评论家约翰·拉斯金出生于伦敦。

  人物早期经历

  约翰·拉斯金1819年2月8日生于伦敦。他是一个独生子,其父亲是一位成功的苏格兰雪利酒商人。他的父母对他要求很严格,他们把所有的希望和理想都寄托在约翰·拉斯金身上。他的父亲一直鼓励他从事绘画和诗歌创作等相关工作,而他的母亲却希望他能做一名牧师。年少的他一般在家庭和基督教堂学习。每年夏天随父母游览名山大川,参观古代建筑和名画,培养了对自然和艺术的爱好。1836年进入牛津大学基督学院,1840年因病退学。此后两年在意大利养病,同时搜集资料从事著述。他深深地感受到科学发展的力量,尤其是对地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这一时期他开始研究艺术和建筑学,并加入了拉斐尔派。

  婚姻与事业

  在拉斯金29岁的时候,依从母亲的愿望,与一个叫艾菲·格雷的女孩结 了婚。但是埃菲却一直爱慕着画家米莱斯(Millais),拉斯金与埃菲的婚姻只持续6年便结束了。从此拉斯金开始埋头于工作,长期致力于威尼斯城建筑和其他艺术形式的研究,他的有关艺术问题的重要作品有《现代画家》(第1卷,1843)、《建筑的七盏灯》(1849)、《威尼斯之石》(1851~1853)以及论文和演讲稿。1860年,他完成了《现代画家》第2、3卷,对罗马时期、哥特时期、文艺复兴时期、巴罗克时期等不同时期的绘画艺术做了总结和分析,对后世影响深远。1867年曾在剑桥大学讲学,获名誉法学博士学位。1871年拉斯金出任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名誉校长。1870年任牛津大学第一任斯莱德讲座美术教授。1871年出资1万镑兴办圣乔治会,企图实现他的改良主义的社会理想,建立一个乌托邦。他把全部收入都捐献给这个组织和其他慈善事业,但他所倡导的事业得不到人们的支持,因此毫无建树。加之体弱多病,不免于悲观抑郁之中夹杂着愤怒情绪。

  主要思想

  作为工业设计思想的奠基者,拉斯金的思想是丰富而又庞杂的。他的思想集中在《建筑的七盏明灯》、《威尼斯之石》等著作中,而其中"哥特式的本质"被当做一种宣言。他认为艺术不能脱离生活,因此在探讨艺术问题的过程中,他总是密切注意社会的实际问题。他还批评社会的不平等现象,要求普及教育。后人对他思想的总结主要有:

  1、对机械化大工业生产的不安,对人性的关注使拉斯金对工业化问题持中肯态度。他认为工业和美术已经齐头并进了,如果没有工业也就没有美术。但是机械化的工业生产外形丑陋,使他特别关注公益,因为它是有人性基本特征所决定的。

  2、主张艺术要密切联系大众生活,倡导为人民的艺术设计。同时他还提出了设计的实用性目的,主张取消艺术和设计之间的差别,要求美学家从事产品设计。

  3、拉斯金的理论带有强烈的道德主义色彩,他关注艺术和技术相互作用的伦理方面,从道德主义立场批判资本主义社会。

  4、关注工业产品的艺术质量,热衷复兴哥特风格。拉斯金主张"回归自然",要求观察显示和自然,并且把这种观察贯穿到自己的设计中去。拉斯金热衷于从哥特式风格中寻找出路,然而这种设计带有复古的色彩,同时又暗含了脱离大众的倾向。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