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男演员西德尼·波蒂埃出生

1927-02-20 917 反馈
\
  美国男演员西德尼·波蒂埃,1927年2月20日生于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2002年,为表彰其卓越贡献,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为他颁发了奥斯卡荣誉奖。
  尽管出生在迈阿密,但西德尼·波蒂埃却是巴哈马群岛凯特岛的本土人,父亲是一名农民。自幼家境贫赛的西德尼几乎没受过正规教育,15岁的时候他被送往迈阿密,以杜绝他初露苗头的不良行为。18岁他来到纽约,在社会最底层从事粗重劳动。几经努力他终于被美国Negro Theatre录取,参演了百老汇剧《Lysistrata》获得极佳评论。1949年他经过斟酌,放弃舞台剧主演的位置接拍了影片《无路可走》(No Way Out),他在片中的表现为他赢得了更多角色,每一部影片都让他杰出黑人演员的地位更进一步,但他饰演的角色无论在趣味还是显著程度上仍然不及白人演员。此后的七年间,他拒绝了多个丑化黑人的角色,并逐渐在黑人演员少有建树的主演领域确立了自己地位。
  1945年首次在影片《那佛罗少年》中亮相,后偶尔在一些影片中跑龙套。1950年的《走投无路》是他首部主演的影片。后又主演了《猜猜谁来吃晚餐》,《炎热的夏夜》等优秀影片。80年代又执导了多部优秀喜剧片,令他一度成为热门的“喜剧导演”。在幕前消失多年后,1987年以《美苏间谍战》得出。
  直到黑人影星西德尼·波蒂埃在美国电影界代崭露头角,黑人在电影中的地位才迈上新台阶。1958年,波蒂埃携手白人影星托尼·柯蒂斯主演了犯罪电影《逃狱惊魂》,两人在片中分饰肤色不同但被锁链锁在一起的犯人,从最开始白人处处为难黑人,到最后两人一路相守互助,这部电影反种族歧视的用意十分明显,这部电影后来也获得了多项奥斯卡金像奖提名。1963年,波蒂埃凭《原野百合花》成为第一位赢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的黑人演员。波蒂埃主演的《猜猜谁来吃晚餐》(1967)也是一部反种族歧视电影,影片通过一位黑人男性与一位白人女性的自由恋爱和结合,反思了白人骨子里对黑人难以消除的成见。
  1958年影片《逃狱惊魂》(The Defiant Ones)为他赢得了首个奥斯卡最佳男演员提名,5年后他凭借《原野百合花》(Lilies of the Field)摘得影帝桂冠,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黑人演员。
  除了银幕和舞台,波蒂埃还是一位积极的民权运动人士,他在《猜猜谁来吃晚餐》(Guess Who's Coming to Dinner)、《吾爱吾师》(To Sir,with Love)中的角色是他冲破黑人与白人之间社会障碍的界标。他的才华、良知、正直、内在的可爱让他获得与白人明星相齐的地位。70年代他在导演和制片人领域都取得相当的成功,尽管他在银幕亮相的机会越来越少,他仍然保持了20世纪美国影坛最受欢迎和热爱的演员地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