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国副总统沃尔特·蒙代尔诞辰

1928-01-05 1.92万 反馈
\
沃尔特·蒙代尔
  1928年1月5日,前美国副总统沃尔特·蒙代尔诞辰。沃尔特·弗雷德里克·弗里茨·蒙代尔(Walter Frederick "Fritz" Mondale,1928年1月5日-),美国政治家,第42任美国副总统,在卡特时代担任。在1993-1996年期间,他担任美国驻日本大使。
  在担任副总统前他于明尼苏达州任过两届参议员。1984年代表民主党出马竞选美国总统,挑战时任总统的罗纳德·里根,但仅赢得家乡明尼苏达州及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13张选举人票,创下选举人票最大差距纪录525:13。
  在1993-1996年期间,他担任美国驻日本大使。
  蒙代尔1928年出生于明尼苏达州。1940年代末蒙代尔还在明尼苏达大学上学的时候就热衷于政治,他那时帮助后来成为明尼苏达州知名政治家的休伯特·汉弗莱竞选参议员。结果,汉弗雷成功当选国会参议员,而年轻的蒙代尔也初尝竞选成功的喜悦。数年后的1951年,蒙代尔从明尼苏达大学毕业,获得政治学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蒙代尔曾在美国陆军短期服役。退役后,蒙代尔重返明尼苏达大学,1956年从该校法学院获得法律学位,成为一名律师。取得律师资格后,蒙代尔作了四年开业律师。1960年蒙代尔32岁时接受明尼苏达州州长的任命,成为州检察长,开始了他的首任公职。
  1964年,蒙代尔政治上的老师汉弗莱当选为美国副总统,他原来在国会参议院的席位出现空缺,结果明尼苏达州州长任命蒙代尔去国会,接替汉弗雷的参议员职位。在以后的选举中,明尼苏达选民对蒙代尔的表现很满意,又接连两次选举他作参议员。1976年,蒙代尔的政治生涯再次出现转机。那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卡特挑选蒙代尔作他的竞选伙伴,一同问鼎白宫。结果,在当年的总统选举中,卡特和蒙代尔一道竞选成功,分别成为美国总统和副总统,任期是从1977年初到1981年初。
  1980年总统选举,同共和党的再次对垒中,卡特和蒙代尔竞选失败,共和党人里根入主白宫。1984年代表民主党出马美国总统,挑战时任总统的里根,但仅赢得家乡明尼苏达州及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13张选举人票,创下选举人票最大差距纪录(525:13)。里根当选连任,蒙代尔则从美国政坛掩旗息鼓,重返律师界,干起了他的老本行。
  如果说作为参议员、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为美国政府、美国人民做了许多事情的话,他重新成为一名普通美国公民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从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蒙代尔在他的老家明尼苏达州担任了多重社会角色。他作律师,作教授,还兼任一些非盈利机构或大公司的董事。另外,蒙代尔还利用自己的社会地位,组织了多次研讨会,讨论世界范围的民主与正义问题,力图影响世界政治的发展。
  1993年是美国民主党人扬眉吐气的一年。在经历了共和党人里根和老布什执掌白宫12年之后,民主党人克林顿成为美国总统。这样,许多在野多年的民主党人也纷纷返回政界,发挥他们的作用。1993年8月,克林顿总统提名蒙代尔出任美国驻日本大使,经参议院表决通过后,蒙代尔走马上任,顺利干完四年任期,,于1997年底从日本回到老家明尼苏达,再次作起普通公民。
  2002年已经74岁的蒙代尔复出政坛,接替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的明尼苏达州在国会的民主党参议员保罗?韦尔斯通,参加中期选举竞选参议员但失败。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