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产党主要领导人之一、政治活动家不破哲三出生

1930-01-26 1.05万 反馈
\
不破哲三
  不破哲三,1930年1月26日生于东京都,原名上田建二郎,毕业于东京大学理学院,日本共产党主要领导人之一,政治活动家和理论家。
  1930年1月26日生于东京都,原名上田建二郎。毕业于东京大学理学院。1949年还在高中读书时,他就加入了日本共产党。1953年任日本钢铁产业工会联合会书记处书记。1964年当选为日共中央候补委员,并任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编委。1966年当选为日共中央委员、书记处候补书记。以后还曾任日共中央第二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工会部副部长、政治外交政策委员会主任等职。
  1970年7月日共十一大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总书记。日共十二、十四和十五次代表大会上,均当选为政治局常委和书记处总书记。1976年起任中央政治局代理委员长。从1982年7月日共十六大起,一直为中央政治局委员长(一九八七年以健康为由暂离党内领导职务,一九八九年恢复原职。)。1969年以来,多次当选为日本国会众议院议员,曾任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委员和惩罚委员会委员。2000年就任日共议长。2006年退任。
  担任日共主要领导职务期间,就当代无产阶级革命、无产阶级政党、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有独到见解的看法,并对哲学问题也有研究。主要著作有:《马克思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意识形态》、《日本的中立化和安全保障》、《人民的议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和执政问题》、《自由和民主的旗帜》、《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斯大林与大国主义》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