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官河(明朝地名)

现在地址

①在今北京市昌平县西南。《明一统志》卷1顺天府:官河“源出昌平县一亩泉,分为二流:一曰官河,流入宛平合高梁河;一曰双塔河,经双塔店入榆河”。

②即古邗沟。在今江苏扬州市东南。《方舆纪要》卷23扬州府:官河在“府东南二里。古邗沟也,即春秋时吴通江淮之处……亦谓之邗江,亦曰合渎渠。今为漕河。盖江南之漕,广陵当其咽喉。上江来者,至自仪真;下江来者,至瓜洲会于扬子桥。东北行过府城东,凡六十里而入邵伯湖,又北行六十里入高邮界,又北四十里至界首,入宝应湖,又北至黄浦,接淮安界,为山阳渎,由江达淮”。

③一名漕河。在今江苏涟水县北三十里。《新唐书·地理志》涟水县:“有新漕渠,南通淮,垂拱四年开,以通海、沂、密等州。”《方舆纪要》卷22安东县:官河“今自西涟南通中涟,至县东北百里,接遏蛮等河,南入淮,北通海州诸盐场,为商旅辏集之所”。

④在今江苏盐城市西南四十里马鞍湖西南。《清一统志·淮安府一》:官河“源出大踪湖,北入盐河,东入东塘河”。

⑤在今江苏高邮市西。《方舆纪要》卷23高邮州:官河“在州城西。自州南三十里江都县界露筋庙起,至州北六十里界首镇止,其西七十二涧之水,由甓社等湖,经城南北金门闸及城西窯港闸,而入官河”。

⑥在今浙江台州市黄岩区东。《宋史·河渠志七》:南宋淳熙十二年(1185),“淛东提举勾昌泰言:黄岩县旧有官河,自县前至温岭凡九十里,其支流九百三十六处,皆以溉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