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白龙洞

现在地址

①在今广西桂林市南之南溪山。南宋范成大《桂海虞衡志》:白龙洞“在南溪平地半山中。龛有大石屋,由屋右壁入洞,行半途,有小石室”。

②即今四川峨眉山市西南峨眉山中之白龙洞。明胡世安《登峨山道里记》:“由牛心寺越双飞桥,北遵蹬道而上,为白岩,石色皓浩,刻有‘白龙洞’字,……再进象牙坡,以山石形得名,小庵二所,俗呼上白龙洞、下白龙洞,皆白水寺下院。”


(1)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市区北门外、巍峨耸立的北山上。以洞内石达开诗刻著名。清咸丰九年(1859年)石达开率太平军回师广西,驻宜山八个月,曾偕文武大员游白龙洞,题诗曰:“挺身登峻岭,举目照遥空。毁佛崇天帝,移民复古风。临军称将勇,玩洞羡诗雄。剑气冲星斗,文光射日虹。”文武大员随和之。诗刻在洞左石壁上,宽145厘米,高108厘米。笔迹挺秀,镌工精细。诗句铿锵雄浑,气势磅礴,是珍贵的文物。1929年在北山石达开巡视处建六角形翼王亭,1959年重修。1983年重建和修整将台。登山顶远望,宜山全城景物,一览无遗,向为游览之地。(2)在贵州省贵阳市南郊。为石灰岩溶洞。长587米,高4~10米,宽3~20米。因洞中钟乳石呈乳白色,平面呈“之”字形,弯弯曲曲如白龙得名。洞内景观小巧玲珑。1965年被发现。1966年辟为南郊公园,又称地下公园,为贵州省第一个开放的洞穴游览点。(3)在云南省弥勒县西南。是一新开发的地下溶洞景区。洞分上下两层,全长1500米,自然形成40余座厅堂,可谓洞中有洞,洞中有山,被誉为“南滇一绝”。洞内奇景荟萃,如蓬莱仙山、龙宫玉柱、海底世界、斜塔奇观、珊瑚生辉、双羊寻子、摇钱树等景,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