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白田镇(五代十国地名)

现在地址

①在今湖南岳阳市北。《资治通鉴》:五代梁开平四年(910),荆南帅高季昌败楚马殷兵于公安之油口,“逐北至白田而还”。又,后唐天成三年(928),“荆南败楚兵于白田,执楚岳州刺史李廷规”。皆此。

②在今广西平乐县东南。《宋史·广源州蛮传》:北宋皇祐四年(1052),侬智高“由清远济江,拥妇女作乐而行,遇张忠战于白田,忠死之。去攻贺州,不克”。


(1)古镇名。在今广西壮族自治区平乐县东南。北宋皇祐四年(1052年)广东都监张忠邀击侬智高于此。(2)今镇名。在湖南省湘乡市北部。面积103.2平方千米。人口4.8万。镇人民政府驻白田,人口1800。以临近水滨,有白色土壤田地,故名。1950年设白田乡,1958年改公社,1984年置镇。1995年仁厚、沙田二乡并入。主产稻,并产蚕茧、油茶、油菜籽、竹木等。有鞭炮、建筑、水泥、副食品加工等业。集市贸易以良种仔猪著称。湘安公路经此。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