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九日山摩崖石刻(五代十国地名)

现在地址

在今福建南安市东丰州镇旭日村九日山上。自晋以来,历代均有石刻。现存有摩崖石刻七十五方,分布于东西两台,有反映海外交通的祈风石刻十三方,记载从北宋崇宁三年(1104)至南宋咸淳二年(1266)泉州郡守偕市舶官员为番船祈风,预祝一帆风顺、满载而归的史实。有蔡襄、苏才翁、苏绅、虞仲房等人的题刻。西峰顶上有一尊大石佛,盘膝于莲花须弥座上,全高7.5米,为五代乾德三年(965)陈洪进所刻。1988年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福建省南安市丰州镇九日山东西两峰的摩崖上。有宋至清石刻75段,最著者有北宋崇宁三年(1104年)至南宋咸淳二年(1266年)有关海外交通及祈风石刻13段,记载了当时泉州郡守偕市舶官员一年两度为“番船”祈风史实,为宋代泉州港海外交通的珍贵史料。另有宋蔡襄、苏才翁、苏绅、虞仲房及清代马负书等记游题刻。在西峰顶上,有石佛造像,为太师陈洪进于北宋乾德三年(965年)所倡刻,高4.5米,宽1.5米,袒胸盘坐于莲座上,为南安市最早的石雕造像。还有清初为保护石佛而建的石亭。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九日山摩崖石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