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九龙池

现在地址

①在今北京市昌平县北翠屏山下。顾炎武《昌平山水记》卷上:“九龙池在昭陵西南,于山崖下凿石为龙头,泉出其吻,潴而为池。上有翠泽亭……缭以周垣,为车驾谒陵事毕临幸之所。嘉靖十五年世宗所敕建也。峭壁清流,茂林幽馆,今存者惟垣壁而已。”

②在今河南洛阳市东北汉魏故城内。《水经·谷水注》云:“渠水又东,历故金市南……又枝流入石逗,伏流注灵芝九龙池。魏太和中,皇都迁洛阳,经构宫极,修理街渠,务穷幽隐。发石视之,曾无毁坏,又石工细密,非今之拟,亦可为精至也,遂因用之。”

③在今云南玉溪市西北。《方舆纪要》卷115新兴州:九龙池“在州西北二十里,池聚九泉,分灌赤壤”。今为风景胜地。

④又称荷花池、菜海子。即今云南昆明市翠湖。《方舆纪要》卷114昆明县:九龙池“在城内。中多废圃,亦曰菜海。其平者为稻田,下者为莲池,沿五华之右,贯城西南,流入顺城桥,汇于龙江达滇池”。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