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炭山(五代十国地名)

现在地址

①又名陉头、凉陉。在今河北独石口外滦河上游。为辽帝、皇后避暑、狩猎之地。《辽史·地理志》归化州下:“炭山,又谓之陉头。有凉殿,承天皇后纳凉于此。山东北三十里有新凉殿,景宗纳凉于此。唯松棚数陉而已。”《新五代史·四夷附录第一》谓契丹主阿保机“欲自为一部以治汉城”。并称“汉城在炭山东南滦河上,有盐铁之利,乃后魏滑盐县也”。《方舆纪要》卷18万全都司:炭山在“司西南二十里”。又引宋白曰:“汉城在檀城西北五百五十里,城北有龙门山,山北有炭山。炭山西,即契丹、室韦二界相连之地,其地在滦河上源。”或谓即今河北独石口外之黑龙山。

②在今甘肃永昌县东南。《清一统志·凉州府一》:炭山“在永昌县东南二十里。产石炭”。

③在今宁夏中卫县西南三十里。清乾隆《宁夏府志》卷3:炭山“夜有火光”。宣统《甘肃新通志》卷7:“山产石炭,近西一带有火,历年不息,俗呼为火焰山。”


古山名。又称陉头或凉陉。在今河北省沽源县东南、丰宁满族自治县西北滦河上源闪电河源流地带。为辽、金皇帝避暑及游猎之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