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伽师县(清朝地名)

现在地址

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置,属新疆疏勒府。治所在牌素巴特回庄(今新疆伽师县)。民国初属新疆喀什噶尔道。1930年直属新疆省。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属喀什地区。面积6670平方千米。人口32.8万。县人民政府驻巴仁镇。伽师又称“排孜阿瓦提”(维吾尔语),意为“美好、繁荣昌盛之地”。传说在17世纪以前,这里原是一片荒漠地带,以后陆续有人前来开垦种植、放牧牲畜。当时有一名叫排孜拉苏皮的人带领群众疏通了克孜勒博依、排孜阿瓦提两条河渠,使之变成水源丰富、五谷丰登、树木葱翠的繁荣之地。从此人们称其为“排孜祖勒阿巴特”,后变音为“排孜阿瓦提”。伽师设县前一直为古疏勒国属地。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设伽师县,属喀什噶尔道。1924年废道直属新疆省。1949年属喀什专区,1955年直属喀什行政公署,1956年复属喀什专区。1970年属喀什地区。1977年划归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1980年复归喀什地区管辖。排孜阿瓦提河、克孜勒河、台勒维切克河横贯境内。主要灌渠有克孜勒博依、红旗、夏普吐勒、胜利和夏阿瓦提等。属南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农产有小麦、玉米、稻和棉花、油菜籽、蔬菜、西瓜;土特产有甜瓜、茴香、甘草。尤以“伽师瓜”久负盛名,并远销内地和国外。有黄羊、野猪、狐狸、天鹅和红柳、薄草、骆驼刺等野生动植物。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