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好太王碑(中华民国地名)

现在地址

亦名广开土王碑、永乐太王碑。在今吉林集安市东北十里太王陵东南侧。为公元414年高句丽长寿王为纪念永乐太王(高句丽第十九代王)谈德而建。碑文记述其父永乐太王业绩,守墓奴隶滩派情况。为研究古史珍贵资料。民国《辑安县志》卷1:“好太王碑在城东十里。用天然四方形巨石镌斫而成。……共一千七百六十二字。字大三英寸五分,见方,体在楷隶之间,工整淳厚,有古老朴茂气。”1961年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吉林省集安市区东北5千米处。公元414年高句丽第二十代长寿王为纪念第十九代王而建。十九代王名谈德,号永乐太王,谥广开土境平安好太王,故此碑俗称永乐太王碑,或广开土王碑。为一方柱形角砾凝灰岩稍加修琢而成,无碑额,碑座埋土中,高6.39米,宽1.35~2米不等,形制极富特色。东南为正面,碑文环刻,共44行,满行41字,计1775字。碑文首先记述高句丽建国的神话,称“出自北夫余”的第一代国王邹牟王,是“天帝之子”,“母河伯女郎剖卵降出生子”;然后称颂永乐太王攻掠64城和1400多个村庄的业绩;最后刻记330户“国烟”和“看烟”,即守墓奴的摊派情况。碑文内容丰富,是研究高句丽历史的重要资料,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重视。碑文书体为隶书,但极少波磔,方严凝重,匀称工致,拙朴遒劲,为书法界所推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好太王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