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清(春秋战国地名)

现在地址

①又名清原。春秋时晋地。在今山西稷山县东南。《左传》:宣公十三年(前596),“秋,赤狄伐晋,及清”。杜预注:“清,一名清原。”

②春秋时齐地。在今山东长清县东南。《左传》:哀公十一年(前484),“国书、高无邳帅师伐我,及清”。杜注:“齐地,济北卢县东有清亭。”《方舆纪要》卷31称“以清水所经而名”。

③春秋时卫地。在今山东东阿县西南。《春秋》:隐公四年(前719),“夏,公及宋公遇于清”。杜注“清,卫邑。济北东阿县有清亭”。

④春秋时齐邑。在今山东聊城市西南。《左传》:成公十七年(前574),齐“使国胜告难于晋,待命于清”。即此。

⑤春秋时郑邑。在今河南中牟县西。《诗经·郑风·清人》:“清人在彭。”即此。


古邑名。(1)春秋卫邑。在今山东省东阿县南东阿旧治西。《春秋》隐公四年(前719年):“公及宋公遇于清。”即此。(2)又名清原。春秋晋邑。在今山西省稷山县东南。《左传》宣公十三年(前596年):“赤狄伐晋,及清。”参见“清原”。(3)春秋齐邑。在今山东省聊城市西。《左传》成公十七年(前574年):齐“使国胜告难于晋,待命于清”。(4)春秋齐邑。在今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东南。《左传》哀公十一年(前484年):齐“帅师伐我,及清”,即此。(5)春秋郑邑。在今河南省中牟县西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