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南翔镇(南北朝地名)

现在地址

即今上海市嘉定区东南二十四里南翔镇。南宋范成大《吴郡志》卷46:“昆山临江乡有南翔寺。初,掘地得石,径丈余。常有二鹤飞集其上。僧有齐法师者,即此地作精舍,聚徒居之。……久之,鹤去不返,僧为之号泣。石上忽有题一诗云:‘白鹤南翔去不归,惟留空迹在名基。……’因名寺曰南翔。”镇以寺名。其地有上槎、中槎、下槎三浦,故又名槎溪。《方舆纪要》卷24苏州府嘉定县:南翔镇“为商贾凑集之所,横沥所经也,南去吴淞江十里,至上海县五十里。嘉靖二十三年,倭贼犯南翔、广福镇,未几复犯南翔,由封家浜直抵松江”。清乾隆三十四年(1769)设嘉定县县丞于此。


在上海市嘉定区东南部。面积28.2平方千米。人口4.7万。镇人民政府驻南翔,人口1.4万。因南朝梁天监四年(505年)建白鹤南翔寺,故名。《大清一统志》太仓州:南翔镇“在嘉定县南二十里。范成大《吴郡志》:昆山临江乡,初掘地得石,径丈余,尝有二鹤飞集其上,久之,鹤去不返。石上忽有诗云:白鹤南翔去不归,惟留空迹在名基。因建南翔寺,且以名镇”。清宣统元年(1909年)设南翔乡,1914年为第十乡。1928年置槎南市,1928年改第二区。1946年称南翔镇,1949年称市,旋改为区;并析出镇区为县属镇。1956年撤区为乡,1958年改公社,1983年并入南翔镇。产稻、小麦、棉花、油菜籽。有灯泡、机床电器、化肥、制药、煤矿机械等厂。特产南翔水牛、小笼馒头。建有瘦肉型猪基地和机械化养鸡场。京沪铁路、沪嘉高速公路及沪宜公路(204国道)等经此。名胜古迹有古猗园、南翔寺双塔、唐陀罗尼经幢。为上海市四个历史文化名镇之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