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娲皇宫(上古地名)

现在地址

在今河北涉县西北二十九里凤凰山(古名中皇山)西坡。北齐晚期晋昌王唐邕在此开凿石窟,镌刻佛经。现存洞窟两个,南北毗邻,为一组双窟。洞内及窟外的两侧崖面现存大面积的北齐刻经,使洞窟与刻经浑然一体。现存窟内北齐造像是雕成后移入窟内的。可知娲皇宫石窟是纯粹的刻经洞窟。北齐刻经主要有《十地经论》、《深密解脱经》、《佛说思益梵天所问经》、《佛说盂兰盆经》、《教戒经》和《法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是国内现存文字最多的北齐石刻佛经。


俗称奶奶顶。在河北省涉县城北偏西唐王峧沟凤凰山上。北齐始建,为其离宫主要部分,以神话女娲补天得名。背靠悬崖,地势险峻。山腰有主体建筑娲皇宫,为三层楼阁式建筑,高20余米,歇山琉璃瓦顶。前有拜殿,山壁凿有8个“拴马鼻”,以铁链拴住楼后壁,俗传楼内人满,铁链即紧绷,因有吊庙之称。钟鼓楼、迎爽楼、梳妆楼、灵官亭等分筑于两侧。石刻《法华经》、《深密解脱经》字体工整,挺拔秀丽,与响堂寺石窟刻经洞字体相似。娲皇宫及石刻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