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灵台山(晋朝地名)

现在地址

①在今四川江油市西。《寰宇记》卷83绵州彰明县:灵台山“在县北。一名天柱山。高四百丈。即汉张道陵升仙之所”。《方舆纪要》卷67彰明县“大华山”条内:“县北二十里有灵台山。山高秀。亦名天柱山。”

②亦名云台山、天柱山。在今四川苍溪县东南。东晋常璩《华阳国志·巴志》:阆中县“名山灵台”。《太平御览》卷44引《十道记》:“灵台山在县北。一名天柱山。高四百丈,即张道陵升真之所。”

③一名印台山。在今四川三台县南。《方舆纪要》卷71潼川州:灵台山“在州南百里。山形如台,高耸云溪”。上有南宋绍熙间建云台观(又名佐圣寺)。今寺为明、清重建。

④在今陕西安塞县东南。《方舆纪要》卷57安塞县:灵台山“在县(今沿河湾镇)北五里。巨石高险,旧建云台观于其上”。

⑤在今陕西渭南市东南。其西二里有曹谷。宋敏求《长安志》卷17渭南县:“灵台山在县东南三十五里。”明曹学佺《名胜志》:“山顶方平,故以台名。”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