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杨家岭

现在地址

在今陕西延安市西北约十二里。1938年11月至1943年初为中共中央所在地,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


(1)革命纪念地名。在陕西省延安市西北。1938—1940年、1942—1943年,中共中央曾在杨家岭村领导中国抗日战争,打退了国民党发动的三次反共高潮。毛泽东在此写有《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文章。旧址大门面向西南。进门为砖木结构穹隆式建筑的中央大礼堂。礼堂后面有一座砖木结构的三层小楼房,是中央办公厅。北面山上最西边的院子是周恩来旧居,东边的院子是朱德旧居,向东是毛泽东旧居。东北有一排窑洞,是中央直属机关的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集镇名。在湖北省赤壁市中北部。属中伙铺镇。人口2000。原杨家岭镇人民政府驻地。主产稻、小麦、红薯,盛产茶、麻。有建材、农机、绣花等厂。武蒲、杨西公路交会于此。

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内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