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夏鲁寺

现在地址

在今西藏日喀则市东南四十里。北宋元祐二年(1087)创建。藏语意为“新生草芽”或“苗”。元时把持夏鲁寺政的地方势力阶氏家族曾受封为万户长,夏鲁为西藏十三万户之一。14世纪中叶,阶氏家族迎请当时喇嘛教著名僧人布顿·仁钦珠主持寺务,对寺庙又加以重修扩建。后以夏鲁寺为中心,创立了喇嘛教的夏鲁派,又称布顿派。主要建筑为大殿,木架结构和斗拱具有元代风格,是一座藏汉建筑的混合体。寺内还保存有元代壁画和八思巴文文告等珍贵文物。1988年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东南。北宋元祐二年(1087年)由藏传佛教僧人杰尊喜饶迥乃兴建。元时,把持寺政的地方势力杰氏家族曾受封为万户长,夏鲁为西藏十三万户之一。14世纪中叶,杰氏家族迎请当时藏传佛教著名僧人布顿·仁钦朱主持寺务,寺又重修扩建。后以夏鲁寺为中心,创立了藏传佛教的夏鲁派,又称布顿派。共有4个扎仓。主要建筑为夏鲁大殿,木架结构和斗栱、玻璃瓦顶、吻兽砖饰等具有元代建筑风格,是一座藏汉建筑的混合体。寺内保存有珍贵的元代壁画、贝叶经和多张八思巴文文告。文告都是当年萨迦法王在接受了元朝皇帝敕书以后,转发给西藏各地的命令和通知,史料价值十分珍贵。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