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秦城(清朝地名)

现在地址

①在今天津市宝坻县南十里。《方舆纪要》卷11宝坻县:秦城,“相传秦始皇并燕,筑城置戍。唐太宗征高丽,常驻跸焉”。乾隆《宝坻县志》卷14:秦城,“金章宗所筑邑,建于金,因袭秦故迹而城焉”。

②即今山西太谷县西南咸阳。《资治通鉴》:唐广明元年(880),河东节度使康传圭“遣前遮虏军使苏弘轸击沙陀于太谷,至秦城,遇沙陀,战不利而还”。

③即秦亭。春秋鲁秦邑。在今河南范县东南四十二里旧城。《魏书·地形志》济州东平郡范县:“治秦城。”即此。

④在今广西兴安县西南四十里溶江镇境内。《资治通鉴》:唐光化三年(900),马殷遣将秦彦晖、李琼等伐静江军节度使刘士政,“湖南军至全义,士政又遣指挥使王建武屯秦城”。胡注:“范成大《桂海虞衡志》曰:秦城在桂林城北八十里,相传以为始皇发戍五岭之地。城在湘水之南,融、漓二水之间,遗址尚存,石甃亦无恙。”


(1)古地名。(1)即今山西省太谷县西南咸阳。《资治通鉴》:唐广明元年(880年),河东节度使康传圭“遣前遮虏军使苏弘轸击沙陀于太谷,至秦城”,与战不利而返,即此。(2)在今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西南。唐光化三年(900年)马殷遣秦彦晖攻杀刘士政将王建武于此。(2)集镇名。在北京市昌平区东北部。属兴寿镇。人口2420。秦、汉于此筑土城,称芹城,辽曾改称秦城,金、元、明、清复称芹城,1912年后谐音改今名。产柿子、桃等果品。有白云石、水磨石、石粉、造纸、编织等厂。京通铁路和秦九、汤秦、怀昌等公路经此。古迹有汉代古城及龙泉寺遗址。其北有龙泉,“龙泉喷玉”旧为“燕京八景”之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