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秦淮河(五代十国地名)

现在地址

古称龙藏浦。又名淮水。在今江苏西南部。东源出句容县北宝华山,称句容河;南源出溧水县东庐山,名溧水河。二水于江宁县方山南汇合,西北流经南京市区注入长江。《寰宇记》卷90升州江宁县“淮水”条引《舆地志》云:“始皇巡会稽,凿断山阜,此淮即所凿也,亦名秦淮。”唐许嵩《建康实录》卷1:“其淮本名龙藏浦,……屈曲不类人功,疑非秦始皇所开。”东晋南朝以来,秦淮河为建康之屏障,西连石头城,东接青溪,设浮航二十四所,每有战事,撤航为备。隋平陈后,浮航始废。六朝时淮青桥至镇淮桥一带秦淮河两岸,皆为繁华商业区,是士大夫聚居地。五代时吴国改筑金陵城,乃贯秦淮于城中。明代以应天府为南京,歌楼画舫环集秦淮两岸。此地历为南京名胜之地。


古称龙藏浦,又称淮水。《太平寰宇记》:“(秦)始皇巡会稽,凿断山阜,此淮即所凿也,亦名秦淮。”长江下游支流。在江苏省西南部。东源句容河出句容市大茅山,南源溧水河出溧水县东芦山,在秣陵关附近汇合北流,经南京市区西入长江。以溧水河为源,长110千米,流域面积2630平方千米。是江苏省西南部重要河道。南京秦淮河夫子庙一带为南京市主要旅游景点之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