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寒山(南北朝地名)

现在地址

①在今江苏吴县西。《清一统志·苏州府一》:寒山“本支硎山之支峰,明处士赵宦光隐此,筑小宛堂,后为僧舍。庭前老梅相传宦光手植,芙蓉泉出其旁”。

②在今江苏徐州市东南十八里。《晋书·刘遐传》:东晋建武初,沛人周抚以彭城叛降石勒,“诏遐领彭城内史,与徐州刺史蔡豹、太山太守徐龛共讨抚,战于寒山,抚败走”。又《资治通鉴》:南朝梁太清元年(547),“上命萧渊明堰泗水于寒山以灌城,俟得彭城,乃进军与侯景犄角。癸卯,渊明军于寒山,去彭城十八里,断流立堰”。皆此。

③在今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南五里。《方舆纪要》卷109思恩县:寒山“山高多风,土人谓之寒坂”。

④在今广西玉林市西北三十里。《舆地纪胜》卷121郁林州:寒山,“《九域志》云:南越王尉佗,遣人入山采橘,七日方回,问其故,云:山中大寒,不得归。故名”。

⑤在今四川巫山县东。《明一统志》卷70夔州府:寒山“在巫山县东五十里。垂岩千层,绝壁万丈,其势高寒。《荆州记》:寒山九坂最为险峻”。


古山名。在今江苏省徐州市东南。《资治通鉴》:东晋太兴二年(319年),彭城内史周抚降石勒,为刘遐等所破,斩于寒山,即此。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