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安陵(春秋战国地名)

现在地址

①战国楚邑。在今河南郾城县东南。战国时楚王嬖臣坛之封邑。《战国策·楚策一》:“安陵君泣数行而进曰:‘臣入则编席,出则陪乘。大王万岁千秋之后,愿得以身试黄泉,蓐蝼蚁,又何如得此乐而乐之。’王大悦,乃封坛为安陵君。”《续汉书·郡国志》汝南郡召陵县:“有安陵乡。”即此。

②即鄢陵。战国魏邑。在今河南鄢陵县西北十八里古城村。《史记·田敬仲完世家》:齐宣公四十四年(前412),“伐鲁、葛,及安陵”。《正义》引《括地志》:“鄢陵故城在许州鄢陵县西北十五里。李奇云:六国时为安陵也。”魏襄王封其弟为安陵君。

③西汉惠帝刘盈的陵墓。在今陕西咸阳市东北,接高陵、泾阳县二县界。《汉书·惠帝纪》:七年(前188)“秋八月戊寅,帝崩于未央宫。九月辛丑,葬安陵”。

④唐昭宗母王太后的陵墓。在今陕西西安市东二十五里。

⑤北宋三陵之一。宋翼祖赵敬之陵。在今河北保定市东南。


(1)古邑名。(1)战国齐邑。在今山东省胶南市东北。(2)战国魏邑。又作鄢、鄢陵。在今河南省鄢陵县西北。曾为安陵君封邑。汉置为鄢陵县。(3)战国楚邑。又作鄢陵。在今河南省郾城县东南。(2)古陵墓。为西汉惠帝刘盈陵墓。在今陕西省咸阳市东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