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太平关(唐朝地名)

现在地址

①唐置,故址在今山西襄汾县西北二十里古城镇。《新唐书·地理志》绛州太平县:“有太平关,贞观七年置。”

②明成化四年(1468)置,属横州。在今广西横县南隔江二里。

③明置,属安化县。在今贵州思南县东三里。《清一统志·思南府》:太平关“明正德、万历间,相继修治”。

④在今福建浦城县西北,接江西广丰县界。《清一统志·建宁府》:太平关“在浦城县西北八十里”。

⑤在今云南呈贡县南。为大渔乡驻地。《清一统志·云南府》:太平关“在呈贡县南二十五里。为临澂孔道”。


(1)关名。(1)隋大业三年(607年)置,即今山西省襄汾县西北古城镇。隋末废。唐贞观七年(633年)复置。(2)明成化四年(1468年)置,在今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县南。(3)在今贵州省思南县东。《明史·地理志》思南府安化县:“北有太平关”,即此。(4)即“娄山关”。(2)集镇名。在云南省呈贡县南部、滇池东侧。大渔乡人民政府驻地。人口790。古时当大道,明初设关,取“太平”之意,故名。产稻、小麦、蚕豆、蔬菜等。有公路东接昆洛公路。为孙清彦、孙铸故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