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太平驿(唐朝地名)

现在地址

①唐置,故址在今山西襄垣县西南十八里太平村。《宋史·李筠传》:“(穆)令均营于太平驿,驿东南距潞八十里。”

②宋改风亭馆置,属仙游县。即今福建仙游县东南枫亭镇。元至正七年(1347)改名枫亭驿。

③明洪武二年(1369)改太平站置,属建安县。即今福建建瓯市南太平街。

④明置,属崖州。在今海南省三亚市东北藤桥镇。

⑤明置,在今四川武胜县南三十里中心镇。《方舆纪要》卷69定远县:太平驿“在县治南。《舆程记》:自驿至岳池县之平滩驿,九百六十里”。

⑥明置,在今广西灵山县西。


(1)唐置,在今山西省长治市西北。《宋史·李筠传》李筠遣护军穆令均“营于太平驿”,即此。清废。(2)在今江苏省溧阳市。北宋太平兴国六年(981年)建。南宋嘉定十三年(1220年)重建。(3)在今福建省建瓯市西南。元置站。明初改为驿。后废。(4)在今广东省阳江市西。明洪武初置。(5)在今重庆市梁平县西。明嘉靖中置水驿。清时裁废,设为马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