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松烟镇(清朝地名)

现在地址

清置,属和顺县。即今山西和顺县东南三十八里松烟镇。《清一统志·辽州》:松烟镇“在和顺县东四十里”。民国时有县佐驻此。1939—1945年晋冀鲁豫革命根据地置和东县治此。


(1)在山西省和顺县东南部,太行山西麓。面积284平方千米。人口1.5万。镇人民政府驻松烟,人口3400。传因奢隆《考槃全事》“余尝谓松烟墨深重而不姿媚,油烟墨姿媚而不深重”而名。1949年属三区,1953年设松烟乡,1958年改公社,1984年改镇。2001年许村乡并入。地处清漳河上游谷地。产玉米、谷子、马铃薯。有农机、粮食加工等厂。榆邢公路经此。(2)在贵州省余庆县西北部。面积137平方千米。人口3.2万。镇人民政府驻松烟街,人口5000。原名争铺,后因村周多松林,更名松烟铺,简称松烟。1932年置松烟镇及他山、牧羊、觉林、三星、二龙、三合、藏宝等乡,1942年乡并入松烟镇。1950年后多次分合调整。1984年复镇。1992年二龙、觉林、友礼、新台、中乐五乡并入。镇境多为丘陵地,是县内重要粮油产区。有李家寨水库。为余庆县北部最大农贸集市。有水泥厂。204省道与鄢松公路在此交会。古迹有他山摩崖。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