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北镇庙(明朝地名)

现在地址

又名山神庙。在今辽宁北宁市城西三里山坡上。是医巫闾山的山神庙。《清一统志·锦州府》载:北镇庙“在广宁县西医巫闾山之阳,去山五里余,距城三里余。舜封医巫闾山以镇幽州,《周礼·夏官职方氏》:东北曰幽州,其山镇曰医巫闾。隋开皇十四年,诏就山立祠。唐开元中,封广宁公。辽、金加王号。元大德二年,封贞德广宁王。明改称北镇医巫闾山之神。本朝因之。旧庙毁于元季,明永乐十九年敕建,成化间重修”。现存各殿都是明、清时所建。建筑群从岗下到岗顶依天然地势排列,主要建筑为歇山式大殿,绿琉璃瓦顶,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梁坊上有彩绘,殿内东、西、北三面墙壁画有星宿人物三十二个。庙内还有山门、神马门、钟楼、鼓楼、御香殿、更衣殿、内香殿、寝殿(后殿)等。庙内的元、明、清碑刻四十五方。1988年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辽宁省北宁市区西2.5千米的山坡上。原为医巫闾山的山神庙,现为全国五大镇山庙中保存较好的一座。建于金代,元、明、清重修。现存各殿为明、清时所建。建筑群依山而建,南低北高,五重大殿南北成行,布局深远,规模宏大。主要建筑为歇山式大殿,绿琉璃瓦顶,九架梁,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檐下用双昂五跴斗栱,梁枋上有彩绘,殿内东、西、北三面壁画有星宿人物32个。另有山门、神马门、钟楼、鼓楼、御香殿、更衣殿、内香殿、寝殿(后殿)等建筑和元碑11方、明碑9方、清碑25方,告祭碑、皇帝题咏刻石及重修庙宇碑记,都是很有价值的历史资料。庙东邻为清乾隆皇帝所建“行宫”遗址,为清代皇帝东巡盛京祭祖或祭祀闾山的驻跸之处。遗址东北隅存“棋盘山”残迹,相传是当年乾隆皇帝弈棋之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镇庙御香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