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狄

语:春秋中叶以后,狄与戎在地域上有明显的不同,但整个春秋时代,乃至战国中叶以前,戎狄仍往往混称,有些部落仍兼有戎与狄两种称号。这种情况以及春秋北狄诸部的姓族,陕北、山西、河北诸地的戎狄文化遗存,都说明春秋时期的戎与狄只是地域分布有明显区分,族类却比较接近。

话题内容

更多 >
北狄:古代华夏部落对北方非华夏各个部族的统称

北狄:古代华夏部落对北方非华夏各个部族的统称

01北狄的称谓最早起始于周代,周朝人自称华夏,以中原为天下之中心,把中原周围四方的人,分别称为东夷、南蛮、西戎、北狄,以区别华夏。此外,狄还有强悍有力,行动疾快等含义。至春秋中叶,出现了称上述地区各部落为狄的记载,因其在北,...详细>>

古代的东夷、南蛮、西戎、北狄都去了哪里了?华夏为何也称中华

02还有就是春秋时期,秦穆公称霸西方,说的也是秦穆公任用贤臣攻灭了西戎30多个国家,被周天子封为伯,就是诸侯的老大,霸主的意思。北狄北狄这个词出现的比较晚,狄是对北方部落民族的称呼,但是经常和戎混称,界限不是很严格。东夷夏周...详细>>
狄,也就是商代的鬼方,鬼方,应该就是周代的隗姓赤狄人,周人称之为狄,北方的非诸夏人都被称为狄,所以又有白狄,长狄,还有周王族同族的姬姓之狄。到了秦汉以后,匈奴这些和古北狄毫无关系的人也被称为狄人。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