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

语:楚国,帝颛顼高阳的子孙在南方建立的诸侯国。《史记 楚世家》:高阳者,黄帝之孙,昌意之子也。楚王族属于华夏。楚人先祖鬻熊辅佐周文王灭商有功,周成王念其功劳,封鬻熊曾孙熊绎为子爵,建国于丹阳,领地50里。楚国全盛时的最大辖地大致为现在的湖北、湖南全部、重庆、河南、安徽、江苏、江西、山东、上海、浙江的部分地方。

话题内容

更多 >
昌意

昌意

01昌意是上古时代汉族传说中的人物。传说他是黄帝和嫘祖的儿子,黄帝有二十五个儿子,其中有二子为嫘祖所生,长子为玄嚣,次子昌意。据载黄帝二十九年,嫘祖于若水(雅安荥经)生昌意。 黄帝七十七年令昌意降居于四川若水。其后昌意娶蜀山...详细>>
黄帝

黄帝

02黄帝(公元前2717年-公元前2599年):古华夏部落联盟首领,中国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被尊为中华“人文初祖”。据说他是少典与附宝之子,本姓公孙,后改姬姓,故称姬轩辕。居轩辕之丘,号轩辕氏,建都...详细>>
颛顼

颛顼

03颛顼(zhuān xū)(生卒年月不详),中国上古部落联盟首领,“五帝”之一,号高阳氏,黄帝之孙,昌意之子 。玄帝,在流传下来神话传说中,颛顼是主管北方的天帝。颛顼始自穷桑,而迁都于商丘 ,后居于帝丘...详细>>
春秋战国时期,楚国一度强大起来,一路南征,灭掉了随国(今湖北随州),迫使随侯投降。熊通因此在前704年自称为王(后諡武)。被楚国消灭的小国还有古麋国(湖北郧阳、房州一带)、卢国、罗国(湖北襄阳、荆门一带),一路向南征伐百苗等大小诸侯国,成为华南的霸主。公元前223年,楚灭于秦。楚君的后人多以熊为姓,称为熊氏,史称熊氏正宗,即江西熊氏。 今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的大熊湾(无杂姓)和小熊湾(有杂姓)的熊氏为南北迁移时由江西迁至于此地。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