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二高徒

语:鬼谷二高徒是指春秋战国时期的孙膑和庞涓二人。孙膑是战国时期齐国的军事家,是孙武的后代。庞涓是战国初期魏国名将。相传与孙膑同拜于隐士鬼谷子门下,一起学习兵法,因嫉妒孙膑的才能,恐其贤于己,因而设计把他的膝盖骨刮去。

话题内容

更多 >
庞涓

庞涓

01庞涓(?—公元前341年),战国初期魏国名将,孙庞斗智故事的主角之一。相传与孙膑同拜于隐士鬼谷子门下,因嫉妒孙膑的才能,恐其贤于己,因而设计把他的膝盖骨刮去。魏惠王二十八年(前342年),魏国进攻韩国,次年齐...详细>>
孙膑

孙膑

02孙膑(生卒年不详),中国战国初期军事家,兵家代表人物。孙膑原名不详,因受过膑刑故名孙膑。孙膑出生于阿、鄄之间(今山东省阳谷县阿城镇、菏泽市鄄城县北一带),是孙武的后代。孙膑曾与庞涓为同窗,因受庞涓迫害遭受膑刑,身体残疾,...详细>>
同为鬼谷子的高徒,庞涓的这种陷害同门的做法真是令人心寒,害人害己,最后庞涓在马陵之战中自刎而死,也有人说是乱箭射死。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