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旗

语:黄色及龙都是大清皇帝的象征,以黄龙旗做为国旗有“朕即国家”的意思。而据五行学说,认为中央属土,黄色。以黄色代表中国。 亦有说黄龙旗的设计概念来自于清朝八旗中正黄旗的旗帜。事实上,清朝黄龙旗初为军旗。古代军队用的旗帜,又称旌旗。传说黄帝练兵摆阵法,设五旗五麾。《周礼》:“交龙为旗”。黄色、龙在中国文化中有特殊的含义,其含义不只在清朝。

话题内容

更多 >
黄帝

黄帝

01黄帝(公元前2717年-公元前2599年):古华夏部落联盟首领,中国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被尊为中华“人文初祖”。据说他是少典与附宝之子,本姓公孙,后改姬姓,故称姬轩辕。居轩辕之丘,号轩辕氏,建都...详细>>
清朝

清朝

02清朝(1636—1912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二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大一统王朝 ,也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历经十二帝,享国267年。1616年,建州女真部首领努尔哈赤建立后金。 1636年,皇...详细>>
中国本无“国旗”之概念,为因应与西洋人打交道而催生出国旗。最初黄龙旗呈三角形,并非正式国旗,主要是官船和海军用以区分外国舰船,民船不得悬挂,也有个别涉外官衙开始悬挂三角黄龙旗。1888年中国第一种国旗诞生,即长方形的“黄底蓝龙戏红珠”旗。1912年1月10日,黄龙旗由五色旗取代。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