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官专权

语:宦官专权是中国封建社会的一大特色,作为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伴生物,对中国古代政治产生了重要影响。因为宦官身份特殊,极易形成专权局面。首先, 宦官要专权, 必须是在中央集权加强时期。其次是当宦官在关键时刻帮助皇帝夺取或巩固皇位立了大功时, 宦官便以功获宠, 以宠掌权。再次, 就出现宦官专权的某一朝代来说, 往往是在王朝的中后期。

话题内容

更多 >
盘古

盘古

01中国民间神话传说人物,盘古神话流传时间下限至东汉时代,盘古之名最早出现于《六韬·大明》,叙事见于《三五历纪》、《五运历年记》、《述异记》等。盘古的化万物一说最早出现在南朝梁人任昉所作的《述异记》,最早形象见于《广博物志》...详细>>
太丁

太丁

02文丁(生卒年月不详),《史记》作文丁 ,子姓,名托,商王武乙之子,商朝第二十九任君主,共在位11年。武乙去世后,文丁继位。武乙时,西方的周族逐渐强大。文丁在位期间,周侯季历伐戎有功,文丁忌惮,先嘉其功而杀之。文...详细>>
杨政道

杨政道

03杨政道,《北史》作杨愍,隋炀帝杨广之孙,齐王杨暕遗腹子,他的两个哥哥和父亲在隋朝末年被权臣宇文化及杀害。...详细>>
在中国历史上,如果皇帝将君主权力赋予一部分给自己的家奴--宦官,让他们去干预朝政,就会形成宦官专权。这种现象的形成可能有两个决定因素,一个是皇帝受到的来自外朝文官集团的威胁,另一个是皇帝个人权力与文官集团权力的对比。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