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符

语:虎符,亦称兵符,因作成伏虎状,故名,它是古代帝王授予臣属兵权和调动军队所用的凭证。虎符能分成左右两半,用兵时,左一半交给带兵的将帅,右一半由国君保存。要调动军队时,国君将右一半交给差遣的将领拿去和带兵将帅手中的左一半扣合,互相符合完整表示命令验证可信,方有权调动军队。

话题内容

更多 >
姒发

姒发

01姒发(前1710年-前1652年),姓姒,名发,一名为后发,也叫后敬、敬发或发惠。中国王族分封时代夏王朝的第十六任帝王(一说第十八任)。他的祖父是姒孔甲,姒皋子。在位17年的殁,其子履癸(一说其弟)继承王位。在夏王朝为姒...详细>>
姒相

姒相

02姒相(前2025年-前1973年),夏朝君主,姒仲康之子。姒相在姒中康病死后继位,迁都于商丘,在位28年,享年52岁。 相为了抵御寒浞,由商丘搬到斟灌氏暂住。浇率兵攻斟灌氏,相提前得到消息,率宫眷群臣,搬往帝丘...详细>>
虎符为中国古代帝王授予臣属兵权和调发军队的信物。铜制、虎形、分左右两半,有子母口可以相合。右符留存中央,左符在将领之手。王若派人前往调动军队,就需带上右符,持符验合,军将才能听命而动,军队不执行执皇帝金符节者行兵令,除皇帝亲临现场调兵。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