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八家

语:金陵八家是指:龚贤、樊圻、吴宏、邹喆、谢荪、叶欣、高岑、胡慥八人,他们活动于明晚清兴,清初金陵地区的画家主要以金陵八家为主。其实在"八家"之外,当时金陵地区的画家还有陈卓、陆日为、武丹、陈舒等,他们或多或少地也都受金陵画风的影响或者本身就是倡导之人。他们在清初画坛上是独立于"四王"正统画派之外的一个独立创作群体,在创作技法和创作理念上较之前代都有着很大的突破,形成了崭新的风貌,后世称之为"金陵画派",为了区分于现代以傅抱石、钱松岩等领衔的"金陵画派",我们多称之为老"金陵画派"。

话题内容

更多 >
傅抱石

傅抱石

01傅抱石(1904~1965),原名长生、瑞麟,号抱石斋主人。生于江西南昌,祖籍江西新余。现代画家。早年留学日本,回国后执教于中央大学。1949年后曾任南京师范学院教授、江苏国画院院长等职。擅画山水,中年创为“抱石皴”,笔...详细>>
钱松岩

钱松岩

02钱松岩(1899.9~1985.9),当代画家,江苏宜兴人。曾任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名誉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顾问,第四、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是当代中国山水画主要代表人之一。...详细>>

03清朝是以满族为核心建立的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前期,统治者采取了有利于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的积极措施,从而在康熙、雍正、乾隆三朝逐步达到鼎盛。中国已逐渐脱离了世界先进国家行列。身受帝国主义和清政府双重压迫的中国人民被迫...详细>>
清初"金陵八家"主要活动于明亡清兴的百余年间。这个时期开始从明末以来因战乱带来的萧条中好转过来,社会秩序趋于稳定,人们的生活也开始逐渐地进入正常化。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